討論區 媽咪市集 好康活動 新知 媽媽力 家族

媽咪投票趣



此投票話題已結束,感謝您的參與!

你知道外籍配偶如何在台灣生活,又如何經營他們的家庭嗎?

了解,新移民女性在台灣也可以找到幸福。
287
了解,新移民媽媽更容易碰到親子教養的問題。
636
不太了解,我還蠻好奇外籍新娘在台灣怎麼生活?
429
不太了解,我也想知道新移民的孩子有何不同?
215
目前總投票數:1567票 ◎歷史投票話題

最新投票話題

父母的管教方法,通常由誰扮黑臉?

前往投票
在投票期間和大家一起分享你身邊外籍配偶的故事或對有外籍配偶家庭的看法,就有機會獲得梁修身導演提供之《別再叫我外籍配偶》DVD(共五份)!

※得獎名單以電腦隨機方式於活動參加者中抽選,並於11/15公佈於本說明頁,不另行通知。
※得獎者最晚請在11/16中午12點前於[個人網站/設定/站長資料]裡確認電話、地址、收件人中文姓名...等聯絡資訊是否正確(贈品恕不寄送國外地址),以便獎品寄送。如資料不實、缺漏,致使獎品未能送達,將不再補寄。
※獎項將於11/20統一採郵局掛號方式寄出。

三立都會台最新八點檔《別再叫我外籍配偶》以最誠懇的態度,讓您了解新台灣移民女性如何融入台灣的文化大熔爐!三立都會台30頻道 11/15起 晚間8點,《別再叫我外籍配偶》敬請期待!
話題討論
三立《別叫我外籍新娘》中獎名單(11月15日公佈)
米力恩&小揚揚媽咪 欣錡寶貝窩 小欣 櫻櫻 可愛的丹媽

你了解外籍配偶在台灣都怎麼生活嗎?
在新移民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和台灣本地家庭所教養的孩子有何不同呢?
大家同是天下父母心,將心比心,不論身在何處,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可以健康快樂的學習成長。
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你身邊外籍配偶的故事或對有外籍配偶家庭的看法。
@@ 發表於2007-11-09 13:43:20

1 F

這之前在公視有播過啦
還不錯看說 ,是一部很棒的戲劇。
還記得剛開始我只是隨意轉台,先被劇名吸引了,
然後,我被劇中演員的演技吸引了,
再來就是被劇情吸引了,
尤其是我哥哥他們家去英國以後
突然間感觸良多 ,他們對當地而言也是外來者
小孩還有大人也是碰到文化適應的問題
再加上當地人對他們的輕視,真的是很可憐
chris 發表於2007-11-09 14:08:15

2 F

台灣其實本身就是一個多元種族包容社會,
只是現在的大家已忘記了;
本始初宗的台灣自然的人情味.
放寬我們自己的心胸,接受不同的文化所帶新元素.
讓生活在這一片土地,共同打拼的人;
給予平等而健康快樂環境,
因為大家都是台灣之子.

小丹 發表於2007-11-09 14:20:51

3 F

我自己堂哥 取了個印尼籍大嫂
來台灣幾年了 別說北京語講的好 甚至連閩南語 也很溜
我認為是家庭教育的關係 以及環境
不見得外籍新娘在台灣就有不好的生活
再說 我門一提到 外籍新娘 就想到了 印尼 越南 緬甸等地
其實 台灣人有也很多 娶的是其他地區的人
相信 外籍新娘在台灣這民主的國家 應該也會有不錯的生活
企鵝爸比 發表於2007-11-09 14:24:19

4 F

看到這次的標題,讓我想到以前剛到加拿大生活的日子。因為求學,來到一個冰天雪地(我是1994年12月前往多倫多當時室外溫度-20度)、陌生的生活環境,加上舉目無親,要申請水、電、瓦斯、電話或是要處理一些基本的生活需求,都不知道怎嚜辦。
還好隔壁的印度裔的移民家庭,也經歷過這種無助的時期,因而熱心的提供協助,不然我的家不知何時才能看到光、吹到暖氣、享受到熱水澡的舒適。
現在,我回到台灣看到周邊的鄰居有外籍配偶時,都會讓我想起那對印度夫婦曾經給過我的協助。也讓我深深感受到,給予這群來自異地的新移民一些生活上的協助,讓他們能較快的適應我們社會,對我們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小霜媽媽 發表於2007-11-09 14:42:14

5 F

身邊朋友有人就是娶了越南新娘
剛開始不熟息環境他們都很努力很用心學習
生活方式飲食差異真的算是很大的 慢慢調整
看到他們都是帶著微笑用著他們學來的招呼語打招呼
但時間久了跟同鄉有所接觸後 開始比較家裡的一切
打扮 計較和很多問題都出現
開始吵著要錢 要出去工作 要買車
小孩都丟給婆婆 自己顧著賺錢
尤其要回去他們的國家時 婆家這都擔心他們是不是會回來台灣 小孩會不會帶走 之前甚至威脅婆婆說要帶小孩回去不願在台灣
或許在鄉下那看到很多外籍新娘的案例吧 有些小孩大人都回國不回來 有些小孩丟著大人走了 但還是有一些很用心在台灣學習過生活的
小孩方面是真的感覺到有些落差 有時候反應上會比較慢 貨比較安靜 學習上可能因會家庭上同時要學兩種語言吧
penny ~翰翰的媽咪 發表於2007-11-09 14:55:53

6 F

我同事也是娶越南新娘喔
因為姊姊先嫁過來,感覺台灣很好
加上跟我同事熟稔,我同事有小兒麻痺
雖然有固定工作,還是不容易找到伴侶
之後到越南好幾次,半年之後才訂婚結婚
就跟台灣大家戀愛認識的狀況一樣
現在有兩個女兒.一歲.兩歲
媽媽在家裡照顧寶寶.我同事是爸爸負責養家
感覺很棒
所以娶外籍新娘一樣非常幸福
而且我們還會找他老婆出來聚會呢
ღ 誠誠北鼻a麻咪 發表於2007-11-09 15:03:26

7 F

我堂哥ㄉ老婆是越南籍ㄉ~我看到她是一ㄍ非常愛錢重視錢ㄉ女人~雖然現在錢很重要~但她太嚴重ㄌ~她要ㄑ工作~好~堂哥讓她去~堂哥去工作ㄉ錢也都給他~而現在在外面似乎交ㄌ男朋友就不回來~現在小孩被社會局帶走~也不回來解決~只告訴阿伯說~小孩回來才要回來~真是X~上次在夜市看到他跟一ㄍ男生走在一起~想過ㄑ看她啥反應~後來想想算ㄌ~不是我家ㄉ事情~真不知道他心裡怎ㄇ想ㄉ~只想在外面不想在加~那他嫁來幹嘛~
我也有看過好ㄉ~會幫老公賺錢存前>"
小東東 發表於2007-11-09 15:36:20

8 F

我覺得他們很辛苦.
離鄉背井.
舉目無親.
我看完這部連續劇.
哭了好幾次呢.
還有主題曲很好聽喔...
貝露莎 發表於2007-11-09 15:36:41

9 F

其實之前在公視收看之後,就覺得外籍新娘蠻辛苦的
就像翠華說的,當別人叫她們外籍新娘∼外籍新娘時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在指她們是來台灣撈錢的、或者只是負責生小孩的
生先有了愛滋病,還可能像秀珠一樣被指責是她帶原的…
珍愛一世 發表於2007-11-09 16:09:00

10 F

我的嫂子是外籍新娘~越南 胡志明市的~~ 她今年7月來的,和婆婆住在一起~~ 可能是我哥哥之前給她錯誤的金錢觀~以為我們很有錢,結果呢,什麼都是錢錢錢,嫂子快四十了,在那是說沒結婚,誰知呀,那時心想朋友介紹的,還是有點親戚關係的人,因為他是娶了我嫂子的妹妹....後來哦,.真的問題一堆.前些日子,聽大姑說 ,因為前日子的強颳,把老家後門旁的一棵大竹子吹倒了,一直都沒有處理,家中的哥說工作忙,無法用,婆婆心想算了自己弄一下,哥就想說請嫂子幫忙 ,嫂子的回答竟是 錢拿來,1000元哦...這還不打緊. 婆婆弄了一會,想說早餐嫂子應該弄好了,結果 各位 你們想都想不到~一碗泡麵 吔,80多歲的老人家, 一大早吃泡麵 怎可能,後來婆婆只好自己弄...誇張的還在後頭..嫂子以為婆婆找她麻煩..竟然去告狀....把她妹婿給找來,把婆婆數落一番...大姑當然看不下去了,知道後,打回去把家中的哥哥給臭駡了一噸,太離譜了....現在就等我家生先出面了...因為等我家先生出面的時候己是最後一步了...所以哦..娶外籍新娘,真的要三思,如果遇到好的哦,真的要好好疼人家,如不是哦..像我們家這樣,白天什麼都不做,光煮三餐都再喴累的哦....真是何必弄得家不和萬不興呢.
米力恩&小揚揚媽咪 發表於2007-11-09 20:22:44

11 F

此齣戲之前"公視"週六有撥過了~~~
劇中的演員都演的絲絲入扣、動人心弦啦!!

我覺得現在台灣娶外籍新娘已經很平常,但有些就跟劇中剛來台灣的翠華一樣,都以為自己嫁的老公是個家境不錯的人,而對夫家於取以求,想要什麼就開口索求,要是不順從就會認為夫家對她不好,有些會因此重下日後離台的因果啦!!
而對於母親國籍不同的新台灣之子,因為母親在台灣的弱勢or教育的不同,在加上父親家中本身的不注重教養觀念,往往都會讓小孩子行為有所偏頗唷!
像我家那條巷子就有一個媽媽是印尼籍,爸爸&奶奶沒啥教育概念,家中二個小孩國小而已,機車騎著到處逛~~>"

kelly~ 發表於2007-11-09 22:11:38

12 F

我覺得其實外籍新娘是很辛苦的...
因為她要克服很多的障礙...如:語言.風俗習慣...等
而且有孩子後...又增加了教養問題...
希望大家能多幫助身旁的外籍新娘...
讓她們感受到我們熱情...給她們溫暖...
相信她們的下一代也能和我們一樣健康快樂的學習成長...
topcell 發表於2007-11-09 23:05:11

13 F

我先前的越語老師就是外籍新娘,台灣媳婦.很認真踏實的一位女性
子女教育也很重視,也很融入本地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她的教學方式方法與態度,讓我非常的尊敬與感佩. 女兒小學班上家長也有2位外籍新娘.台灣媳婦.僅管教育程度也許不高,但尊師重道,注重子女教育與家庭經營,都讓我對這些勇者肯定與尊敬. 如果自己子女為愛走天涯,也是祝福期望能遇善緣好歸宿
欣錡媽咪 發表於2007-11-10 00:38:05

14 F

生第二胎在醫院住院時,隔壁床的媽咪就是一個外籍新娘,由於住在母嬰親善醫院裡,鼓勵母嬰同室並且餵母奶,於是我就這麼隔著布簾感受到鄰床這位不多話的媽媽,如何和我一樣過著產後哺乳的生活.
她總是靜靜的,我感覺她有一個溫柔細心的老公,假日時會陪著她,有時好像上大夜班,她的婆婆也會來陪伴她,還會帶她那大的孩子同來,很和樂的一家人.

而我家老大幼稚園同班同學裡,有一位媽咪是志工媽媽,她負責學校的勞動志工,幫孩子們整理教室環境.這位媽媽因為是全職主婦,所以很用心的陪伴她的二個孩子,當學期末了有一個變裝秀主題,以及園遊會和畢業典禮,她都是全程陪伴的,更別說是我這職業婦女偶爾接送女兒上下課,也總會看見她的身影,看見她在她女兒畢業典禮上偷偷拭淚..我只能說,她是一個很盡職又很傳統愛家、愛孩子的媽媽,也許這是現在很多男人迎娶外籍新娘的原因,因為她們總是任勞任怨.

而帶孩子到公園遊玩時,也愈來愈能看到更多的外籍新娘了,全職主婦的她們,在陪伴孩子的程度上,的確專業又專注,這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我沒看過身邊有不好境遇的外籍新娘,反而看到的都是幸福圓滿的例子,她們就好像三、四十年前的那種媳婦,在現代社會,是很多傳統一輩眼裡的寶貝呢!

靖薇的媽媽 發表於2007-11-10 11:24:06

15 F

我覺得做媳婦已經很難做了,做外籍媳婦更難,我爸爸的朋友,她家的外籍媳婦簡直快被她當外籍幫傭來對待了,懷胎7個月還叫她去洗全家的衣服,結果剛好孩子就這麼沒了,還怪她是她沒多注意日常舉止,才害她的金孫不見的(懷的是男孩呢),真無奈,我媽對我邊述訴邊搖頭,一直在說,她的媳婦在家也是她們家的手心寶不是嗎,嫁到這來卻如此受委屈,如果是她女兒嫁到國外去做外藉媳婦,也被相同對待,她又會如何呢.
霏霏 發表於2007-11-10 13:35:36

16 F

我在公視有看到這部片,很好看
對於外籍新娘,外界總是還是持有不同的看法
其實在台灣還多對待她們不公平的法律在
看了這部片,其實還蠻感動的
尤其是宋逸民(宋達民?)演的那對夫妻 兩人都得了愛滋
孩子在出生時有可能會被母體垂直感染
妻子因為如此有可能被遣返回越南
但卻不是妻子的錯卻因而被迫跟剛出生的孩子分離
這就是讓人無奈與辛酸的地方
我身邊是沒有外籍新娘的朋友
但是我是支持她們的,加油!
☆瑩&勳の媽咪 ☆ 發表於2007-11-10 16:10:18

17 F

這部戲我也是在公視看過~
看到外級配偶的遭遇,真的另人同情~
尤其在我們身邊也有很多外籍新娘,
看著她們離鄉背井遠嫁台灣,
但是過得都不是很幸福~
還看到她們拼命為了生活賺家計,
真的很讓人不忍心呢~
所以遇到外籍新娘請多關心她們喔~
tanya 發表於2007-11-10 22:07:41

18 F

我本身就是一位外籍新娘,來自大陸。來這邊不久,只能說人情冷暖自知。
ㄚ拉蕾 發表於2007-11-10 22:53:48

19 F

這部戲我之前也看過公視的播出,
戲裡有寫實又感人的情節,
雖然我不太了解外籍新娘在台灣的生活
但看過這部戲後,我想外籍新娘還是很堅強的
生活再怎麼刻苦,也會很堅強的活下去
嫁到人不生地不熟的地方,
有苦也沒能回娘家訴苦,
想想她們其實也是很辛苦的。
小子 發表於2007-11-10 23:06:40

20 F

我的同事也有2位越南新娘.
一個是在當地受過大學教育,被越南公司派駐到台灣來,認識了現在的老公,自由戀愛3年後嫁到台灣來,很快生了個女兒,老公公婆對他都很好.
另一個則是透過相親團嫁到台灣,4年連生3個女兒,後來被重男輕女的婆婆給逼著離婚了.所幸他已經拿到台灣身分證,現在自己工作養3個女兒,夫家不聞不問.
其實外籍新娘幸福的關鍵,還是在於有沒有感情的基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