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wei
wei 2007-06-26 14:43:07 版主 686

我的小孩是四歲小女生, 剛有了妹妹, 有老大情結. 為了幫她渡過這個階段, 我們利用了一些方法 --- 作息表. 好的作息可幫助小孩穩定情緒, 也可以盡早學習為自己負責.

因此 我利用一些時間和小孩一起繪畫作息表, 因為她很喜歡畫圖, 對於自己畫出來的作息表也很認同, 很有成就感 (父母可以從旁指點). 一共有兩張

第一張 起床後作息

繪畫一個時鐘 時針指在 7 點

1. 畫一個馬桶 (起床第一件事情 上廁所)

2. 畫一個毛巾, 牙刷 (第二件事情, 自己梳洗)

3. 畫床和棉被 (自己疊棉被)

4. 畫衣服和褲子 (自己換衣服)

5. 畫荷包蛋, 土司, 果漿瓶 (她要我幫她畫草苺) (自己吃早餐)

6. 畫鞋子和襪子(自己穿鞋子)

繪畫第二個時鐘 時針指在 8 點

她畫了一些好朋友, 和自己. 她要我畫學校 (上學)

第二張 就寢前作息

繪畫一個時鐘 時針指在 9 點

1. 畫一個書包 (第一件事情, 整理書包)

2. 畫一個毛巾, 牙刷 (第二件事情, 自己刷牙)

3. 畫一個小孩和蓮蓬頭 (自己洗澡)

4. 畫衣服和褲子 (自己換衣服)

繪畫第二個時鐘 時針指在 9 點, 分針在 6 (9:30)

畫月亮, 和小孩在床上睡覺

我們給她一個漂亮的透明罐子, 讓她存放她的玻璃珠. 如果她在時間內自己完成這事情, 我們答應她給她三顆漂亮的玻璃珠. 有時她要我們幫她完成一些事情 (比如要爸爸幫她穿鞋), 那我們會要她用玻璃珠來換. 最後她可能只得到一顆或兩顆玻璃珠 (原則上, 我們會至少給她一顆玻璃珠). 奬賞的目的是為了要固定她(讓她記住)的好習慣 (相對於懲罰, 我們用來強烈禁止小孩一些不良習慣的養成) , 而且奬賞要立即, 明確 (完成的事項), 具體 (玻璃珠), 客觀 (這些規則, 是她認同, 而且可以完成的).

當我們用了這個方法以後, 我們不用一直叮嚀嘮叨,孩子也可以自動自發, 並且很有成就感, 讓小孩學習為自己負責. 至於她存下來的玻璃珠用何作用呢 ? 這也是我長遠的計劃之一, 容我下回分曉.

於2007-06-26 14:50:43 補充發言
* 在時間內完成所有的事情很重要. 以前我們只定要完成的事項. 結果她就拖拖拉拉. 要父母親在旁邊叮嚀, 要求。現在我們只要在旁告訴她還剩下幾分鐘。
米謎
米謎 2007-06-26 15:14:24 #1F
 

媽咪 你的方法還不賴~

我女兒目前兩歲十個月

有一個一歲四個月的弟弟

卻沒有老大情結

但還不會畫圖ㄟ~

而我是用給他貼紙的方法

謝謝媽咪~等你下回分曉囉!

wei
wei 2007-06-26 15:20:42 #2F
 

我是爸爸啦, 不是媽咪

wei
wei 2007-06-26 15:58:15 #3F
 

在我小孩兩歲時, 我就開始教她畫畫. 我的原則是顏色比線條重要. 所以我不用 "彩色筆" 教小孩畫畫, 我也不給小孩著色本. 通常她用來繪圖的工具是 "臘筆", "色鉛筆", "水彩". 她很喜歡畫房子, 大概畫了有 3百多張房子. 我從不帶著她的手畫圖, 我也盡量避免畫例圖給她看. 她畫的像不像不重要, 很多時候都看不懂畫出來的東西, 經過她的 "提點" 我才了解. 常常讚美她的作品, 告訴她我喜歡作品的那一部分. 例如, 城堡火紅的牆壁, 天使的翅膀. 小孩子分享她作品的時刻很重要, 如果忽略這段時間, 以後可能會失去創作的動力.

兩歲就開始讓他/她練習塗鴉了.

Erica媽
Erica媽 2007-06-26 16:53:44 #4F
 

這位爸爸~~~~

您真是太用心了,我家老公望塵莫及。

你的方法好棒!我要學起來,

你這麼用心,二位小公主將來一定會很幸福,相信姊姊的老大情節很快對渡過的,因為她會明白父母對孩子的愛沒有誰比較輕誰比較重。

wei
wei 2007-06-26 19:32:22 #5F
 

玻璃珠 ---我們定下奬勵規則

10 顆 換小禮物

30 顆 換中禮物

50 顆 換大禮物

100 顆 換特大禮物

300 顆 換超大禮物

目的

1. 讓小孩學習做決擇 (餅干, 或繪本 ?)

2. 讓小孩學習延後享樂 (貼紙 或 大 Lego)

3. 玻璃珠不是金錢, 可以避免直接使用金錢的缺失 (容易物質化)

4. 玻璃珠很漂亮, 小女生本來就很喜歡

5. 禮物, 其實本來就是我們要給她的東西比如日常用品, 繪本, 圖畫紙, CD, DVD 教具, 上才藝課, .... 如今她用她努力挣來就更加珍惜

6. 沒有明定禮物內容為了幫小孩過濾內容. (有時我們也會讓她挑選玩具, 餅干之類, 但我們會誘導她. 所以千萬不要有這類 "妳這個禮拜表現很好, 妳要什麼禮物啊"的問話. 最好 如 "爸爸看到一個髮圈好漂亮哦, 我好喜歡哦, 可是我覺得如果妳再多存50顆我們可以一家人一起去動物園玩耶". 幫小孩練習做正確的選擇)

7. 尊重小孩的選擇, 一但給于她充分的資訊後, 就要給她選擇的權力. (可以分析優劣, 但不可嘲笑她的決定, 所第六點很重要, 可以避免一些尷尬)

---

我是爸比

Justine
Justine 2007-06-27 03:11:21 #6F
 

cool~~

斐兒的媽
斐兒的媽 2007-06-27 16:44:02 #7F
 

用心的版主爸比

讚喔!

取來我家用

3Q3Q

寶貝蛋翔媽
寶貝蛋翔媽 2007-06-27 18:29:12 #8F
 

謝謝分享!

打包回家~

wei爸比好用心喔

一定要多和wei爸多學習ㄟ

好棒的分享~

留下來等我家小寶貝長大一點後使用囉

謝謝 (分享) 和小孩一起訂定作息表_9F_img_1

Q媽
Q媽 2007-06-28 15:20:43 #10F
 

謝謝分享

打包回家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