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誰有"簡單"的副食品食譜可分享~~~~感恩

我家寶寶已6個多月,還沒長牙,

偶沒在煮飯,也不會煮>.<

最近想讓寶寶學吃粥,

想詢問簡易的製作方法~

要簡單的唷,太複雜我不會,也沒時間~

mimi
mimi 2005-11-14 15:46:26 #1F
 

媽咪~可以先調米麥糊給寶寶吃喔...在慢慢用米湯--粥...

瀚瑪迷
晨瀚瑪迷 2005-11-14 16:50:43 #2F
 

之前網路上收到的, 可以參考一下~

我自己比較常弄南瓜泥,馬鈴薯+紅蘿蔔泥, 水煮一下就軟囉. 很方便, 寶寶也都很喜歡

專為寶寶設計—副食品DIY(總秘笈)

水果類:

  選用深色的水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及當地應時新鮮、完整、飽滿、成熟,剛摘者。柑橘、柳橙、蕃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皮較易處理,農藥污染及病原感染機會較少。需去皮的水果亦需先用水洗淨,以免污染可食部份。

★柳橙汁:用湯匙剝去皮,橫切兩半,將汁擠出,加等量冷開水,適應後再餵原汁。

蔬菜類︰

  選菜葉肥厚,型態完整及無枯萎,瘢痕破裂的。盡可能選當地應時生產的,經濟實惠且農藥殘餘量少的。嬰兒期不宜給生菜汁,因為會有澀味及微生物。

★蔬菜湯:將菠菜、空心菜、小白菜、萵苣、胡蘿蔔等深色蔬菜,洗淨切小段,置於鍋中加水煮熟

約三分鐘後,將湯汁搯出。

屬於米、麵、粥、米漿、米糊、麥糊等副食品:

★五穀類:買現成米粉、麥粉,應注意罐上說明及有效期限,麵包最好從選擇自衛生可靠的商店。

★米糊、麥糊:以一湯匙米粉、麥粉,加1/4杯溫開水或奶水調勻。

★米漿:米加多量的水,煮成很熟爛的稀飯,靜置沈澱後搯取上層米漿。

營 養 粥

★粥底:將買來的小骨剁斷,加水煮成排骨湯(雞骨也很好)。並酌量加入醋,使骨頭中的鈣質釋放出來。需熬約1、2個小時。待涼後放到冰箱,至有白色油脂浮在上層,去掉!我們只用排骨的原汁熬煮稀飯,才不會造成寶寶身體太多的負擔。

魚肉豆蛋類

★三色豆腐:將豆腐蒸或煮熟,加入蔬菜泥(例:南瓜泥、豌豆泥)及瘦肉泥(雞、牛、豬皆可;用湯匙刮碎後蒸熟)。也可用蛋黃泥、魚碎肉、或肝泥…等其他食物,加工成泥狀後餵食。

★蔬菜肉丸湯:將碎絞肉朝同一時鐘方向攪拌,再用湯匙挖小球放入正在滾煮的蔬菜湯(深綠、黃色的蔬菜皆可使用,例如:菠菜、胡蘿蔔、蕃茄…皆可)中。肉丸熟,即可食用。

稀飯副食品的3階段吃法

初階段-稀飯米湯 (寶寶3個月大開始)

從寶寶滿3個月起,可開始給予寶寶稀飯的米湯;製作時,可以將稀飯煮稀一點,再舀取上頭的湯汁即可。

次階段-稀飯米糊 (寶寶5個月大開始)

從寶寶滿5個月起,可開始給予寶寶稀飯做的米糊;製作時,先將稀飯煮稠一點,再將稀飯過細篩網,就可得到稀飯做的米糊了。

終階段-稀飯 (寶寶6個月大開始)

從寶寶滿6個月起,可開始給予寶寶正式的稀飯;剛開始時,可以先煮稀一點(米與水的比例為1:10),等寶寶滿8、9個月起,再煮稠一點(米與水的比例為1:7)給他吃。

嬰兒蔬果食品 DIY

  除了五穀類食品,爸媽還可以慢慢讓孩子接觸蔬果類食物。當然,由於寶寶咀嚼的能力尚未發展完全,在準備這類食物時,需要經過多一點心思加以處理。

水 果 類:

  選用深色的水果,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及當地應時新鮮、完整、飽滿、成熟,剛摘者。柑橘、柳橙、蕃茄、蘋果、香蕉、木瓜等果皮較易處理,農藥污染及病原感染機會較少。需去皮的水果亦需先用水洗淨,以免污染可食部份。

★柳橙汁:用湯匙剝去皮,橫切兩半,將汁擠出,加等量冷開水,適應後再餵原汁。

★柑橘汁:剝去皮,放果肉於碗內,用湯匙壓碎,加些冷開水,用湯匙搯取湯汁。

★蕃茄汁、葡萄汁:選外皮完整,熟透者、放在碗裡用熱開水浸約兩分鐘,取出剝皮後,用湯匙壓碎,加入少許冷開水,用湯匙搯取湯汁;也可不加冷開水做成果泥。

★西瓜汁、香瓜汁等:

作法一:將果肉以湯匙挖取果汁,加少許冷開水,取湯汁餵食.等寶寶適應後可餵原汁,也可做成果泥。

作法二:西瓜切小塊,去籽.放入紗布中擠出汁

★蘋果汁:

作法一:切半用湯匙刮取果泥,加開水後,搯出湯汁餵食。

作法二:蘋果洗淨切塊,先磨成泥,再以紗布過瀘即可.

★果泥:選纖維少肉多的水果,如蘋果、木瓜,切半去子, 香蕉剝皮,分別用湯匙刮出果泥。

★水果丁:將果肉切丁。

蔬 菜 類︰

  選菜葉肥厚,型態完整及無枯萎,瘢痕破裂的。盡可能選當地應時生產的,經濟實惠且農藥殘餘量少的。嬰兒期不宜給生菜汁,因為會有澀味及微生物。

★蔬菜湯:

作法一:將菠菜、空心菜、小白菜、萵苣、胡蘿蔔等深色蔬菜,洗淨切小段,置於鍋中加水煮熟約三分鐘後,將湯汁搯出。

作法二:將波菜洗淨切小段,放入沸水中煮熟,取出放入紗布中過濾,取其湯汁.

★蔬菜泥:將纖維少之胡蘿蔔、南瓜、馬鈴薯等切塊,加水煮軟,或嫩葉蔬菜如菠菜、小白菜、青江菜、萵苣等切段,加少許水煮熟;撈起置碗內,以湯匙壓碎成泥狀。

★碎蔬菜:蔬菜切碎、煮熟,或煮熟後用湯匙壓成碎狀。

例:莧菜泥(亦可改成青江菜,小白菜….)

作法:莧菜葉洗淨,放入沸水中煮軟後,取出用磨泥器磨成泥狀即可.

嬰兒米麵副食品DIY

  準備好餵寶寶營養的副食品了嗎?介紹一些可以在家裡自己動手做的營養食物,替寶寶添加菜色吧!

  6-12 月大的寶寶是發展咀嚼和吞嚥的關鍵期,媽媽要把握這個訓練吃東西的關鍵期好好讓他學會吃東西,6 個月後寶寶如果只喝牛奶,容易營養和熱量不足,一定要增加副食品補充身體成長發育的需要。

屬於米、麵、粥、米漿、米糊、麥糊等副食品:

☆五穀類:買現成米粉、麥粉,應注意罐上說明及有效期限,麵包最好從選擇自衛生可靠的商店。

★米糊、麥糊:以一湯匙米粉、麥粉,加1/4杯溫開水或奶水調勻。

☆米漿:米加多量的水,煮成很熟爛的稀飯,靜置沈澱後搯取上層米漿。

★飯 :將米加入約7至10倍水,以小火熬成粥;嬰兒漸大,可給較濃稠的粥。

☆烤麵包:土司麵包用烤箱烤酥些即可。

★麵包粥:吐司切去硬邊,切碎後加入牛奶調勻。

☆營養粥:將寶寶已經適應的蔬菜類、肉魚豆蛋類加入粥內,如菠菜粥、胡蘿蔔粥......等的色香味俱全的「什錦」營養粥。

★豆 腐:將豆腐放入沸水中煮熟,即可餵食。

☆豆 漿:黃豆洗淨泡水至少4小時,加入約10倍的水,用果汁機打碎,用布濾去豆渣,煮熟即成。買現成最好再煮沸較安全。

營 養 粥

1.粥底

  將買來的小骨剁斷,加水煮成排骨湯(雞骨也很好)。並酌量加入醋,使骨頭中的鈣質釋放出來。需熬約1、2個小時。待涼後放到冰箱,至有白色油脂浮在上層,去掉!我們只用排骨的原汁熬煮稀飯,才不會造成寶寶身體太多的負擔。

2.吻仔魚粥 八個月

作法一:

將吻仔魚切碎,加入稀飯中煮爛,即可。

註:也可以將與蛋白分離的蛋黃打成蛋花加入一起滾煮。(一歲以前的寶寶容易對蛋白過敏,所以盡量避免烹調中含有蛋白)。也可將其他絞碎的魚肉加入、成為魚肉粥。(通常深海魚類如:鮪魚、鮭魚…才含有較豐富的鐵質、鈣質、蛋白質,可以此增加寶寶的營養)

註:可加入蔬菜泥一起煮,增加寶寶的纖維攝取量.

作法二:

吻仔魚一大匙洗淨,米洗淨,和高湯.吻仔魚.薑片混合,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取出薑片即成.

註:可加入蔬菜泥一起煮,增加寶寶的纖維攝取量.

3.翡翠粥

  將菠菜、莧菜、高麗菜、胡蘿蔔、或去膜豌豆…等,打成蔬菜泥,加入稀飯加熱煮熟。煮熟就好囉!因為蔬菜加熱過久,營養就會流失了!

4.營養粥

  將馬鈴薯、洋蔥、蕃茄、或肉泥…與翡翠粥或吻仔魚粥一起與排骨湯,小火熬煮約一個鐘頭,就有一鍋入口即化的營養粥了!

  如果有時間,最好是為寶寶準備最新鮮的、現煮的、溫度適當的。但寶寶的食量實在很小,或許會讓您感到過於瑣碎、又費工;那麼也可以多先預煮2-3天的份量,並分好份量放入冷凍,待要吃時拿出來退冰加熱再煮滾就好了!

嬰兒魚肉豆蛋食品DIY

  寶寶從6.7個月開始,就可以嘗試稀飯、蔬菜泥等泥狀或固體食物。含有蛋白質、鐵質的蛋黃泥、魚肉、大骨湯也可逐步添加。甚至寶寶到10.11個月大,就至少有四分之三的營養,需從副食品中攝取。這時最好以多種食物輪流替寶寶餵食;因食物多樣化,不但可以幫助寶寶攝取均衡的營養,更能養成他從小不偏食的好習慣。針對提供蛋白質營養的魚肉豆蛋類食物,這裡提供簡單的副食品烹調,可以讓寶寶在斷奶後的日子,仍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機會。首先,寶寶副食品的烹調重點,在於所有的口味,都要「淡」--很淡--非常淡--!

豆 類 烹 調

1.三色豆腐

  將豆腐蒸或煮熟,加入蔬菜泥(例:南瓜泥、豌豆泥)及瘦肉泥(雞、牛、豬皆可;用湯匙刮碎後蒸熟)。也可用蛋黃泥、魚碎肉、或肝泥…等其他食物,加工成泥狀後餵食。

2.豆花

  將泡水6-8小時的黃豆,以果汁機加水打碎後,放入鍋中加熱煮30分鐘後過濾。另取一鋼盆,以石膏粉、地瓜粉、及冷開水攪拌均勻,再迅速沖入已過濾煮滾的豆漿內,放置2小時後,即成豆花。之後再搭配糖水食用。

蛋 類 烹 調

1.蛋黃泥

  10個月以前的寶寶,因為怕會過敏,所以蛋類的餵食上,最好避開蛋白的部分,並且蛋黃要全熟。可將取出的蛋黃,與開水、菜湯、肉湯、或米糊、稀飯調勻即可餵食。

2.蒸 蛋

  一顆蛋加約1/2杯的水、或菜肉湯,調勻蒸熟即可。(可以適時加入碎蔬菜、碎肉、魚,增加營養。)

魚、肉 類 烹 調

1.碎肉粥

  給寶寶吃的魚、肉,除了骨、刺千萬清乾淨,一定也要燉的夠爛;可先將瘦肉刮成泥狀,再蒸煮烹調。碎肉泥再與粥、麵、蔬菜調和在一起餵食,就非常美味營養囉!肝泥也是營養的選擇。

2.蔬菜肉丸湯

  熬燉一鍋蔬菜湯在旁(深綠、黃色的蔬菜皆可使用,例如:菠菜、胡蘿蔔、蕃茄…皆可)。另將碎絞肉朝同一時鐘方向攪拌,再用湯匙挖小球放入正在滾煮的蔬菜湯中。肉丸熟,即可食用。

寶寶副食品Q&A

  可不可以為寶寶吃稀飯?寶寶怎麼吃才夠營養?如果寶寶不吃副食品會不會影響健康?你是否也有關於寶寶副食品的問題?想知道醫生們怎麼說嗎?

想要餵寶寶吃稀飯,如何添加養分才夠呢?

A:先以排骨熬湯,然後在稀飯中加入小魚、紅蘿蔔和一種蔬菜,小魚富含蛋白質及鈣質,排骨湯富含鐵質及鈣質,紅蘿蔔有維生素A,蔬菜有纖維質,是很營養的食品。而飲食最重要的是均衡,所以要經常變換菜色,魚蛋奶肉豆類、蔬菜水果、飯麵、動物內臟等等都要吃,既顧到均衡的營養,也比較不會吃膩,更不會養成偏食的習慣。另外提醒你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排骨湯要過濾乾淨,免得碎骨頭刺到小孩的嘴或喉嚨,那就麻煩了!

寶寶從小就不愛喝奶,每天只喝500cc,稀飯一天餵兩次,這樣營養足夠嗎?

A:.一般父母的錯誤觀念,以為寶寶牛奶喝越多,營養會越充足,其實是錯的。在出生四到六個月以上的寶寶,應漸給予多元化的食物,營養才能均衡,而非一昧只喝牛奶,反而容易營養失調、營養不良。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能吃的食物已不少,泥狀食物(如肉泥、菜泥、果泥、米糊、麥糊、蛋泥等)、果汁皆可進食。重點是多種類、不同之食物,不但營養均衡,且較能引起寶寶食慾。另外此年齡應鼓勵寶寶自己用湯匙進食,試用杯子喝奶或果汁,以建立良好之飲食習慣。

(榮總兒童醫學網)

如果較大的寶寶從來不愛吃副食品,對身體發育會有影響嗎?

A:六個月到一歲是從奶類食物過度到副食品的年紀,一歲以下的嬰兒如果只喝奶的話,可能還不會出現營養方面太大的問題。但是我們建議在六個月到一歲之間訓練吃固體食物的主要目的,除了在於補充很多營養,重要的是在訓練寶寶適應固體食物,體驗口中咀嚼的感覺,進一步練習吞嚥動作。你可以給寶寶一些適合手握食物,例如一小片蔬菜、罐頭水果、土司、牙餅都不錯。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陳慧玲)

如何讓寶寶除了喝奶,還自願吃營養的副食品?

A:一般的嬰兒都喜歡和大人一起進食,可以在家人用餐時讓他一起坐在餐桌旁。很多嬰兒特別喜歡大人碗盤中的食物,你可以挑選較不油、不鹹的食物給他,也可藉此機會注意家人的飲食習慣是否健康。隨著嬰兒手眼協調的進步,你也可以讓他在進食時玩湯匙,等他知道如何使用湯匙時,你可以放一點食物在湯匙內,讓他試著自己餵自己,其餘部分你再另外一支湯匙餵。這時,你可以準備一些較為濃稠的食物。剛開始他可能會弄得一團亂,或是將大部分的食物用手抓來玩,你可以在椅子下鋪一張大報紙,等小孩吃完再一起整理。不要急著把他的湯匙拿走,或是急著把他的嘴巴擦乾淨,進食對嬰兒而言也是遊戲及訓練手眼協調的一種方式。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陳昭惠)

2-3個月嬰兒副食品--怎麼做?

  通常,開始使用副食品閉寶寶餵食,是從四個月開始會比較適合。因為寶寶在四個月前,會有用舌頭將非液體物質吐出來的反射動作,若是強迫將固體食品送入寶寶的嘴中,反有哽噎的危險。不過,寶寶也可能因為對母奶或牛奶有不適的狀況,或是已經有點厭膩時,我們加點湯品類、及果汁類的副食品,多少也是可以增加營養的。

《果汁的做法》

首先注意所選擇的水果,一訂要是當季的新鮮水果;並且,製作完後要立即食用。餵食寶寶這些新口味時,也要記得做至少1:1的稀釋;否則太甜的東西,對寶寶的身體會是很大的負擔。

1.蘋果汁:

  將蘋果洗淨、去皮、取適合的份量後,用研磨器(磨菜板)磨成碎削。然後再將果泥放入雙層紗布中擰出果汁。最後用水稀釋餵食。蘋果的選擇上,以表面有自然光澤與香味、底部平穩且重、沒有損傷、蟲咬的樣子為佳。蘋果雖然在維他命C的含量上並不是最多的水果。不過它具有整腸的作用,對便秘及下痢,都有很好的幫助唷!

2.蕃茄汁:

  蕃茄洗淨後,放在熱水中浸泡一下,幫助去皮。在對切去籽後,將果肉用湯匙壓碎,或直接用果汁機搾汁。最後用水稀釋餵食。蕃茄選擇皮薄且光澤者。並以熟透的蕃茄製作果汁為佳;但如果過熟會有酒味。蕃茄含有葉綠素、維他命C、E、及鐵質,都是嬰兒成長時期非常需要的營養素。

3.葡萄汁:

  葡萄徹底洗淨、去皮。並在撥開去籽後,放入紗布中,從二端像絞擰毛巾般,擰出果汁。最後用水稀釋餵食。葡萄應選擇果實飽滿多汁,並且果實與莖要緊連著為佳。

《湯品的做法》

1.(胡)蘿蔔湯:

  將(胡)蘿蔔切薄片後,舖於鍋底。再加入恰可蓋過(胡)蘿蔔的水分燉煮至爛。取清湯餵食。(胡)蘿蔔的選擇,都以粗細均勻,並且水分充足、沒有因為久置萎縮(用手輕彈,有清脆結實感)的樣子為佳。

2.白菜湯:

  將白菜洗淨,葉柄剁碎後,舖於鍋底。在加入恰可蓋過白菜的水分燉煮至爛。取清湯餵食。白菜的選擇以外皮整齊圓滑,底部白色的莖部少黑色斑點或條紋者佳。也可聞聞有沒有不良的腐臭味。

3.花椰菜湯:

  花椰菜洗淨切塊,舖於鍋底。蹈入適量的水分燉煮至爛。取清湯餵食。花椰菜的選擇,以中央的柄為青翠綠色,並稍有起皺、無黑色斑點,另花叢緊密為佳。

蔬菜米湯

適合3~4個月大寶寶

材料:高麗菜、紅蘿蔔、米

做法:

1 先稀飯(為取得米湯,稀飯不可以煮太熟)。

2 將高麗菜、紅蘿蔔洗淨切絲。

3 取半碗至一碗左右的水,與高麗菜絲和紅蘿蔔絲一起煮。

4 煮沸後略滾一下,使蔬菜的營養成份充分釋出後,舀取半碗蔬菜汁。

5 於蔬菜汁中,再加入半碗稀飯米湯(不可有顆粒),然後稍稍攪拌一下。

ps:米湯與蔬菜汁的混合比例為1:1。

6 3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蔬菜米湯,完成!

營養師的貼心小語:

  開始給寶寶嘗試副食品,除了稀釋的果汁和蔬菜汁外,稀飯的米湯也是很好的選擇喔!除了直接給寶寶喝米湯外,還可以將米湯、果汁、蔬菜汁Mix,延伸出更多的吃法。

  所以說,你可以自由更換這道蔬菜米湯的蔬菜材料--例如萍菜、小黃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蔬菜的種類,初期以葉菜類和瓜類為優,而假如將蔬菜汁換成果汁,就不能夠加熱,否則會破壞果汁中的維他命C。

  忙碌的媽咪,則可以直接在大人吃的菜中取得菜汁,但需避免太油膩的菜色,且舀取時最好刮掉菜湯上的油。

4-6個月寶寶副食品--怎麼做?

1.水果麥片粥

材料:麥片3大匙

   新鮮水果1大匙(柳橙、水蜜桃、蘋果、香蕉…)

   牛奶適量

做法:

a.麥片放入鍋中,再加入可以蓋過麥片的牛奶量,用小火煮3-5分鐘。煮成糊狀後熄火。

b.將新鮮水果搗碎後加入麥片粥裡。

備註:用水果罐頭,雖然可以更輕鬆,但必須注意糖分的控制。)

2.牛奶馬鈴薯泥

材料:馬鈴薯泥1大匙

   牛奶2小匙

   蛋黃1/2個

做法:

   a.將雞蛋煮全熟後,取1/2個蛋黃搗拌成泥狀。

   b.將煮熟,且搗成泥狀的馬鈴薯泥,加入蛋黃及牛奶後,在過火加熱一次。即可食用。

備註:此食品不宜久放,所以必須待食用前再開始製作。

3.雞汁蘿蔔泥:

材料:紅蘿蔔10公克(約1公分厚的切片)  

輕雞湯

做法:

a.紅蘿蔔去皮後,切成小片燉煮至軟。再將紅蘿蔔搗成泥狀。

b.將紅蘿蔔泥放回鍋中,加入適量的清雞湯加熱煮,至稠狀即可食用。

備註:用牛奶代替雞湯,也是不錯的方式。這一道食品可以經常食用。

4.綠色蔬菜湯

材料:蔬菜泥1/2大匙

   馬鈴薯泥1大匙

   牛奶1大匙

   雞湯少量

做法:

a.蔬菜泥可用菠菜、豌豆…煮軟後,磨成碎泥。

b.將蔬菜泥+馬鈴薯泥放入鍋裡,加入雞湯,邊攪拌邊加熱煮。

c.最後要起鍋前,在加入牛奶即可食用。

備註:搗泥做成乳狀,可以讓寶寶更輕鬆進食。也可以加一點絞肉(魚肉)料。

5.草莓牛奶:

材料:草莓2-3粒

   奶粉(全脂、脫脂皆可)1大匙

做法:

a.草莓洗淨、去蒂後,用湯匙或果汁機絞碎。

b.加打碎的草莓加入奶粉一起攪拌。

備註:草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但屬季節性水果,需小心挑選。也千萬要清洗乾淨。

蘋果汁

材料:蘋果100公克

做法:

1.蘋果洗淨,去皮,去籽。

2.磨成泥

3.以濾網濾掉果渣。加開水稀釋即可。

註:亦可使用其他新鮮水果。若沒空製作可買市售純果汁(或嬰兒果汁),加水稀釋。剛開始份量由1茶匙開始,濃度由1/3濃度(調配比例1:3)至1/2濃度(調配比例1:2)至全濃度。

蔬菜湯

材料:

紅蘿蔔100公克

水1碗

做法:

1.紅蘿蔔洗淨切小塊。

2. 加水1碗。

3. 煮至湯汁滲出紅蘿蔔的顏色即可。

註:亦可使用其他蔬菜,最好選用新鮮的,一次只能餵食一種新的食物,且應由少量(1茶匙)開始試吃,濃度也應由稀漸濃。

米 糊

材料:

市售嬰兒米粉1匙

嬰兒配方奶粉1匙

做法:

1. 先將嬰兒配方奶粉沖泡完成。

2. 碗內置1匙的米粉,再將奶水加入攪拌均勻即可。

註:

1.初次餵食應由少量(1茶匙)開始,每天餵食1-2次,約1星期適應後,依寶寶需求逐漸調整餵食速度及濃稠

程度。

2.餵寶寶吃五穀根莖類時,最好先以米糊餵食,待寶寶適應米糊後,再吃其他種類如麥粉之五穀根莖類。

豌豆糊

適用4~6個月大寶寶

材料:濃清粥1碗、豌豆適量(約10~15公克)

做法:

1.先將濃清粥過篩網,製作稀飯糊。

2.將豌豆煮熟後過篩,取得豌豆糊,拌於稀飯糊中。

3.5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豌豆糊,完成!

營養師的貼心小語:

這一道副食品,是寶寶開始嘗試半液體副食品的優質選擇。製作時,必須選擇細篩網,以求完全沒有顆粒;你也可以用研磨器或果汁機來製作米糊,但假如是用果汁機製作的話,則別忘了注意加水的比例,並在打好後過濾網,以去除較大的顆粒。

無論是篩網、研磨器或果汁機,所有的器具都必須完全殺菌;如能在食用前,將米糊和豌豆糊整個再煮沸加熱一次,就能夠更確保其衛生了。

南瓜泥  

適用4~6個月大寶寶

1.南瓜洗淨,去籽切塊(連皮較好處理)

2.放入電鍋或蒸鍋蒸熟後

3.取適量壓成泥(此時去皮)即可.

香蕉泥  

適用4~6個月大寶寶

香蕉去皮切小段,用湯匙壓成泥即可.

Ps: 香蕉質地較柔軟,六個月大以上寶寶可直接將香蕉切成小塊餵食.

豌豆泥  

適用4~6個月大寶寶

1.豌豆30克,放入沸水中燙熟(亦可和大人的米飯一起蒸熟)

2.取出壓成泥即可.

註:加在稀飯中即成豌豆粥.

稀飯米糊 

寶寶5個月大開始

從寶寶滿5個月起,可開始給予寶寶稀飯做的米糊;製作時,先將稀飯煮稠一點,再將稀飯過細篩網,就可得到稀飯做的米糊了。

胡蘿蔔泥

點心--寶寶5個月大開始

<材料>

胡蘿蔔       1/4條

毛豆        1大匙

嬰兒奶粉      2匙

桂格嬰兒麥粉    2匙

開水        2匙

<做法>

1.煮軟的胡蘿蔔壓成泥狀,毛豆煮熟去皮、壓碎。

2.將奶粉、麥粉、開水調勻,放入胡蘿蔔泥及毛豆泥拌勻即可。

<調理小秘訣>

‧製作前,將胡蘿蔔去皮、切成小塊。

‧胡蘿蔔可利用煮飯時,放入米中順便煮

稀飯 

寶寶6個月大開始

從寶寶滿6個月起,可開始給予寶寶正式的稀飯;剛開始時,可以先煮稀一點(米與水的比例為1:10),等寶寶滿8、9個月起,再煮稠一點(米與水的比例為1:7)給他吃。

麥粉糊

適合六個月大以上寶寶。

麥粉與溫開水的比例為5公克:30㏄(5公克差不多為1奶粉湯匙)。

小黃瓜鮮魚粥

6個月以上

清洗順序:米→小黃瓜→金線魚

材料:

小黃瓜末 1湯匙;金線魚 1湯匙;粥 1/2碗

製作過程:

1.先將材料依順序清洗乾淨。

2.菜刀沿金線魚尾巴向上,切分出肉片。

3.金線魚加薑片蒸熟,再以湯匙壓成肉末備用。

4.小黃瓜刷成絲條,再切成碎末。

5.水和米以2:1比例入鍋,煮熟至成稠狀。

6.最後加入金線魚、小黃瓜末,再稍微煮一下。

7.OK!

適用?個月大寶寶

<材料>

胡蘿蔔 1小塊(約可磨出40cc量)

蘋果汁 1/2瓶

<做法>

1. 胡蘿蔔洗淨,以研磨器磨成泥狀。

2. 以砂布或濾網將胡蘿蔔泥壓擠出汁,以隔水加熱將胡蘿蔔汁煮開。

3. 將胡蘿蔔汁與蘋果汁裝入奶瓶給寶寶吸食或以小湯匙餵食。

<食材的變化>

可選用其他水果汁或使用胡蘿蔔泥製成糊狀餵食。

蜜桃奶昔

適用?個月大寶寶

<材料>

嬰兒米粉 1湯匙

幼兒多力 1湯匙

水蜜桃泥 1/2瓶

<做法>

1. 全部材料加入約120cc-150cc冷開水,攪拌均勻。

2. 放入冰箱冰涼,以吸管讓寶寶練習吸食。

<食材的變化>

嬰兒米粉可用水果麥粉替代,水蜜桃泥可用其他純水果泥替代。

薯泥糊

適用?個月大寶寶

<材料>

地瓜 1小塊(約可壓成1/2湯匙泥)

嬰兒米粉 1湯匙

<做法>

1. 地瓜洗淨,去皮。

2. 地瓜蒸熟,壓成泥狀備用。

3. 將3湯匙溫開水倒入米粉中調勻,再加入地瓜泥混合。

4. 盛於碗中,以小湯匙餵食。

<食材的變化>

米粉、麥粉可以互相替代,地瓜及馬鈴薯也可互相替代。

卜派羹

適用?個月大寶寶

<材料>

菠菜 2-3小葉(約可磨成1/2湯匙泥)

嬰兒麥粉 1 又1/2湯匙

<做法>

1. 菠菜取嫩葉,洗淨,燙熟。

2. 以研磨器磨成泥狀。

3. 將4湯匙溫開水倒入麥粉中調勻,再加入菠菜泥混合。

4. 盛於碗中,以小湯匙餵食。

<食材的變化>

米粉、麥粉可以互相替代,菠菜可用綜合蔬菜泥代替。

麵包羹

適用?個月大寶寶

<材料>

未切片吐司 高度約7公分

雞胸骨 1/2付

洋蔥 1/8個

芹菜 1支

成長麥粉-雞汁蛋黃吻仔魚 2湯匙

<做法>

1. 鍋中入3碗水,將雞骨、洋蔥及芹菜一同放入熬煮成高湯。

2. 將吐司中間的部份挖空,留下外殼作為容器(吐司盅)。

3. 以1/2杯-2/3杯高湯調入麥粉,倒入吐司盅。

4. 灑上炒香的洋蔥及芹菜末增添風味。

5. 將原挖出的吐司「撕」成小塊,投入羹中一起食用。

<食材的變化>

雞湯勿仔魚麥粉→嬰兒麥粉+純肉泥。

南瓜濃湯

適用?個月大寶寶

<材料>

南瓜 3兩

嬰兒麥粉 1湯匙

純雞肉泥 1湯匙

綠花椰菜 2朵

<做法>

1. 南瓜洗淨,去皮籽,切小塊。

2. 花椰菜燙熟,取花朵切碎備用。

3. 將2/3碗高湯及南瓜倒入果汁機內,拌打均勻。

4. 打好的南瓜汁入鍋,以小火熬煮約8-10分鐘後,加入純雞肉泥攪拌均勻,熄火。

5. 將麥粉拌入,灑上花椰菜即成。

<食材的變化>

麥粉→較大嬰兒蔬菜麥粉,純雞肉泥→純小牛肉泥。

吻仔魚莧菜粥

適用6~8個月大寶寶

材料:稀飯1碗(稀粥,米與水的比例1:10)、吻仔魚10~15公克、莧菜10公克

做法:

1 將莧菜洗淨,取葉菜部分切絲。

2 於鍋中放入稀飯與莧菜絲,一起熬煮。

3 在煮沸前,加入適量吻仔魚。

4 6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吻仔魚莧菜粥,完全!

營養師的貼心小語:

寶寶滿6個月起,需要更豐富的蛋白質,所以需要開始給寶寶吃點肉肉了;此處選擇吻仔魚作為食材,是因為吻仔魚的質地柔軟,寶寶容易接受的緣故。你當然也可以自由變換素材,譬如將吻仔魚換成其他魚泥(注意必須完全沒有刺才行),或是以肉鬆或蛋黃泥替代,都可滿足寶寶對動物性蛋白質的需求。

要特別注意的是,吻仔魚的含鹽量,因此要小心不要弄得太鹹囉!

7個月以上寶寶離乳食菜單

07:00 早餐    200-250㏄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10:00 點心    蔬菜湯

12:00 午餐    小魚麵線

14:00 下午茶   200-250㏄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18:00 晚餐    嬰兒配方奶+麥粉

20:00 點心    哈密瓜泥

22:00 宵夜    200-250㏄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小魚麵線

材料

  小仔魚   1/2湯匙

  絲瓜     2湯匙

  熟麵線    1/2碗

做法

1.將小 仔魚在乾鍋下拌炒。

2.絲瓜去仔切末,加入1碗半的水及小 仔魚煨爛。

3.最後再加入熟麵線即可。

﹝註:餵食時,需先用湯匙切斷麵線。﹞

蛋黃泥

點心--適用7個月大寶寶

<材料>

雞蛋        1個

桂格嬰兒麥粉    1匙

較大嬰兒奶粉(或開水) 1匙

<做法>

1.豆腐、胡蘿蔔煮熟壓成泥狀。菠菜煮熟切成細末。

2.肉湯、麥粉拌勻,放入豆腐泥、胡蘿蔔泥與菠菜末拌勻。

<調理小秘訣>

‧家中煮排骨湯或牛肉湯時可在未調味前取出一碗,放在冰箱中冷藏,刮去浮油給寶寶作為正餐調理用。

7-8個月寶寶副食品--怎麼做?

1.蕃茄通心粉

材料:通心粉3大匙

   雞湯5大匙

   蕃茄5大匙

做法:

a.通心麵煮熟且爛後,切成小片。再將入雞湯一起燉煮。

b.蕃茄去皮搗碎,最後加入通心麵中,繼續加熱。直到轉化為止。

備註:也可以再灑些蛋黃、起司粉一起食用,增加風味。

2.沙丁魚蔬菜沙拉

材料:沙丁魚乾1大匙

   黃瓜泥1大匙

做法:

a.沙丁魚先泡水去除鹽分。在用熱水川燙後,切成細細碎片。

b.黃瓜先洗淨,也先迅速過滾水川燙。再用磨菜板將黃瓜麼成泥狀。

c.沙丁魚細末拌黃瓜泥即可實用。

備註:黃瓜的選擇,應以外皮光華不皺、且碧綠色為佳。

3.豬肝蔬菜湯:

材料:豬肝泥1小匙

   洋蔥泥2小匙

   紅蘿蔔泥1小匙

   蕃茄泥1小匙

   菠菜泥1/2小匙

   清雞湯少許

做法:

a.將豬肝泥+洋蔥泥+紅蘿蔔泥一起放入鍋裡後,再加入可以淹過這些材料的份量的雞湯,加熱煮熟。

b.待a步驟熟後,加入蕃茄泥、菠菜泥,在煮一會而,就可以餵食。

備註:豬肝的選擇,應挑灰紅色、筋少、有彈性、無斑點、無特殊腥臭味。

4.黃金蛋豆腐

材料:蛋1/2個

   雞湯2大匙

   黃瓜泥1/2小匙

做法:

a.將蛋打成蛋液後,再加入雞湯攪拌均勻。

b.放入蒸器中蒸熟;若以炒菜鍋蒸煮,必須先將熱氣燒足了在放入食物,用小火蒸煮約6-8分鐘。

c.蒸熟後取出,搭配黃瓜泥食用。

備註:滑滑嫩嫩,小寶寶可以很容易食用的副食品。再大一些年紀,可以加入魚肉、絞肉…等其他食品,增加風味。

5.法國土司

材料:土司1片

   蛋1/2個

   牛奶2/3杯

   奶油少許

做法:

a.土司去邊,十字切成4小片;或是更小,可以一口吃的大小。

b.將蛋、牛奶、與很少的糖混合在一起均勻打散。再將土司片放入浸泡。

c.平底鍋塗上一層薄奶油,用小火煎浸泡過的土司片,注意火侯及適時翻面,別烤焦。

d.最號要起鍋前,在倒入剩餘的牛奶一起煮一下,取出就可以進食了。

備註:也可將土司直接沾滿蛋液,就下鍋煎煮;起鍋淋些果醬、或牛奶就會很好吃了。不過適合更大的孩子食用。

青豆仁雞茸麥片

材料

青豆仁 1/2湯匙;紅蘿蔔末 1/2湯匙;雞茸 1湯匙;麥片 2湯匙

製作過程:

1.先將材料依順序清洗乾淨。

2.紅蘿蔔刷成絲條,再切成碎末。

3.青豆仁煮熟、壓碎,再剁一剁。

4.雞肉先去皮、切成肉絲,再剁成碎末。

5.水和麥片以2:1比例入鍋,煮熟至成稠狀。

6.最後加入青豆仁、紅蘿蔔末、雞肉末,再稍微煮一下。

7.OK!

七至九個月

蛋黃麥糊(1人份)

材料:

蛋黃1個

市售嬰兒麥粉5匙

市售嬰兒配方奶粉2.5匙

做法:

1.將新鮮雞蛋洗淨,與冷水一起置於鍋中加熱,水滾之後轉中小火續煮10分鐘,待涼取出蛋黃搗成末備用。

2. 將市售嬰兒配方奶粉依一定之比列調成150c.c.奶水。

3. 將調好之奶水加入麥粉內調勻,最後加入蛋黃末拌勻即可。

雞肝馬鈴薯泥

材料:

雞肝1個

馬鈴薯丁1/4碗

做法:

1. 雞肝洗淨,馬鈴薯去皮(注意沒有發芽情形),切小丁。

2. 將上述之材料放入電鍋蒸熟。

3. 取出置於碗內,以不銹鋼匙,壓成泥狀。

4. 加入少許蔬菜湯調勻即可。

魚鬆

材料:旗魚1/4尾,沙拉油1湯匙

做法:

1. 將旗魚洗淨,先蒸或煮熟後,挑出魚刺並將魚肉壓碎

2. 壓碎後的魚肉放入油鍋中,以小火慢慢翻炒至金黃色即可.

蔬菜麵

材料:紅蘿蔔麵條.菠菜泥適量

做法:

1. 紅蘿蔔麵煮熟後切小(以BABY適口為要)

2. 將菠菜泥加入拌勻即可

註:若寶寶已適應其他食材,亦可再加入蛋黃泥或其他肉泥.

奇異果西米露

材料:奇異果1/2個,綠豆仁適量(約10克),西谷米適量(約20克)

做法:

1. 綠豆仁洗淨煮爛,加入西谷米煮至透明,放涼.

2. 要食用時再加入切碎的奇異果即可.

銀魚粥(4人份)

材料:

吻仔魚 2兩

高湯 6杯

紅蘿蔔 50公克

米 80公克

水 6杯

鹽 1茶匙

做法:

1.紅蘿蔔切小丁川燙至軟備用。吻仔魚洗淨備用。

2.米洗淨加入高湯,吻子魚及胡蘿蔔放入電鍋熬煮、外鍋放2杯水至電源跳起再燜10分鐘即可。

高湯作法:

大骨洗淨加入少許冷水煮沸,去掉褐色泡沫及湯汁,重新洗淨大骨加入冷水熬煮1-2小時作成高湯備用。

饅頭布丁(1人份)

材料:

饅頭 1/3個

豆漿(一般飯碗約為240c.c.) 1/2碗

做法:

1.用手把饅頭撕成小塊拌入豆漿中即可。

麥片粥

適合八個月大以上寶寶。

水和麥片的比例為3:1,煮約15─20分鐘,直至麥片熟透即可。

雞蛋軟布丁

點心--適合八個月大以上寶寶

<材料>

蛋黃        1只

糖         1/2匙

桂格嬰兒麥粉    3匙

較大嬰兒奶粉    6匙

<步驟>

1.牛奶、糖、蛋黃及麥粉拌勻,倒入小鍋中,以小火煮開。

2.火稍冷,倒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帶涼透後即可給寶寶食用。

<調理小秘訣>

‧寶寶習慣吃蛋黃後,可以做這種布丁當點心或正餐。他比市面上的布丁較為不甜,而且材料更實在、營養更豐富,很適合夏天給寶寶吃。上述使用量可供兩次使用,每次取用一份,另一份請密閉於冰箱之中。

小餅乾

點心--適合八個月大以上寶寶

<材料>

雞蛋        1只

香蕉        1/2根

糖         1/2大匙

沙拉油       1大匙

桂格嬰兒麥粉    5匙

<做法>

1.將香蕉壓成泥狀,再加入雞蛋、糖、麥粉拌勻成麵糰(至不沾手程度)。

2.將麵糰做成小圓餅,塗上一層蛋黃液,放在已抹有油的烤盤中,烤十二分鐘至微黃即可。透涼後給寶寶當零食。

燕麥杏仁脆片

點心--適合八個月大以上寶寶

材料

桂格燕麥片     1/2杯

杏仁片        200克

蛋白         250克

低筋麵粉      70克

無鹽奶油       150克

糖粉         200克

香草精        1茶匙

<作法>

1. 烤箱以150℃預熱10分鐘。

2. 將蛋白、糖攪拌至糖溶化時,加入奶油、香草精拌勻。

3. 將低筋麵粉過篩後,與杏仁片、桂格燕麥片一起加入作法2拌勻。

4. 烤盤鋪上鐵弗龍紙,用湯匙舀麵糊排盤(一盤約6個,距離大點),手沾點水撥麵糊成薄片狀,入烤箱以150℃烤18~20分鐘至黃棕色即可,待涼後立即裝入密封罐。

<調理小秘訣>

‧無鹽奶油請使用液狀奶油。

綠豆牛奶粥

適用8~10個月大寶寶

材料:濃清粥1碗(米與水的比例1:7)、配方奶粉1~2湯匙、熟綠豆適量

做法:

1 在剛煮好的濃粥中,加入1~2湯匙配方奶粉。

2 均勻攪拌,以濃粥的溫度溶解奶粉。

3 加入適量的熟綠豆,略拌一下。

4 8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綠豆牛奶粥,完成!

營養師的貼心小語:

綠豆也屬於主食類食物,含有豐富的澱粉和植物性蛋白質,能滿足寶寶此階段活動力旺盛的需要;但由於綠豆有殼,因此如果寶寶咀嚼能力不太好,則建議綠豆的量應酌量減少些。

9-11個月

1.豆腐湯泡飯

材料:飯1/2碗

   嫩豆腐1/4盒

   雞湯適量

   海苔適量

   醬油少許

做法:

a.豆腐先用滾水燙過,在切成小塊狀。

b.飯與雞湯加在一起煮微爛後,將豆腐放入。

c.最後加入一點醬油及海苔調味即可食用。

備註:等寶寶的咀嚼能力更好,可以再加上碎絞肉一起烹煮。

2.甜馬鈴薯

材料:馬鈴薯切片數片(約1公分厚)

   糖水1小匙

   奶油適量

   芝麻少許

做法:

a.馬鈴薯去皮切片,並用水煮軟後瀝乾。

b.平底鍋先抹上一層薄奶油,再將馬鈴薯片放入煎烤一下即可。

c.起鍋後,淋上一些糖水及芝麻即可。

備註:

3.蒸魚丸子

材料:魚肉適量

   太白粉

   蛋白

   蘿蔔少許

   豌豆莢少許

做法:

a.取乾淨魚肉,再切搗成泥。

b.將太白粉、蛋白加入魚漿內攪拌,再用手或湯匙取球狀。放入蒸器蒸煮至熟。

c.一旁將蘿蔔、豌豆莢切細絲,加高湯加醬油調味勾欠,煮成淋醬。

d.將蒸熟的蒸魚丸子取出,淋上調味好的蔬菜汁食用。

備註:鯛魚、雪魚、肉魚、白鯧魚、土魠魚…皆是可以參考的食材。

4.美式蛋捲

材料:蛋1/2個

   魚肉泥2小匙

   洋蔥泥1小匙

   紅蘿蔔泥1小匙

做法:

a.魚肉燙熟後,再搗成碎泥。

b.蛋液+洋蔥泥+魚肉泥混河攪拌均勻。

c.下鍋以小火煎烤至熟後起鍋,再淋上胡蘿蔔泥即可。

備註:也可以先單煎蛋液,趁上面的蛋液還沒熟前,舖上魚肉、洋蔥、蕃茄、起司…,再將蛋皮對折成半圓形,成為餡料型的蛋捲。

5.牛奶香蕉

材料:香蕉適量(約1/4根)

   玉米粉2大匙

   牛奶1/2杯

   糖水少許

做法:

a.牛奶+玉米粉入鍋煮熟。

b.香蕉切薄片,淋上a.,再林上一些糖水即可。

備註:除了香蕉、蘋果、桃子…皆可試試。

九~十二個月

餛飩麵(4人份)

材料:

細絞肉 60公克

蔥末 一匙

醬油、香油 少許

太白粉 1茶匙

餛飩皮 12張(小張)

蛋 0.5個

紫菜皮 1張(剪成絲)

高湯 2碗

香菇醬油露 1茶匙(亦可以淡色醬油取代)

細麵干 40克(市售乾麵條300公克/包)

沙拉油 1茶匙

做法:

1. 將細絞肉、蔥末、醬油、香油及太白粉置於碗中,同方向攪拌至有黏性。

2. 將拌好材料放在餛飩皮中央,對角包 好。

3. 蛋打成蛋液,煎成蛋皮,切細絲。

4. 細麵干以2杯水煮軟。

5. 高湯2碗,煮滾放入包好的餛飩,煮沸浮起以香菇醬油露調味,放入已煮軟之麵條。

6. 加入紫菜皮絲,蛋皮絲即可。

清粥小菜(4人份)

材料:

白稀飯 2碗

材料:(粉蒸肉丸子)

豬絞肉 3兩

紅蘿蔔 10公克

太白粉 0.5茶匙

醬油 0.5湯匙

做法:

1. 豬絞肉請肉商絞二次,洗淨備用。

2. 紅蘿蔔洗淨燙熟,剁細備用。

3. 將作法1,2加入太白粉及醬油拌勻,

放電鍋或隔水加熱蒸熟即可。

糙米魚片粥(4人份)

材料:

糙米 80公克

去骨魚肉 120公克

紅蘿蔔 20公克

青豆仁 10公克

大骨湯 7杯

鹽 1茶匙

做法:

1. 糙米洗淨置於鍋中,加入高湯熬煮成粥。

2. 紅蘿蔔切薄片,清豆仁洗淨切小段備用。

3. 魚肉洗淨切薄片備用。

4. 將紅蘿蔔,青豆仁,魚片加入粥中煮

熟後,再加入鹽調味即可。

蚵仔麵線(1人份)

材料:

生蚵(約2湯匙) 2兩

麵線 30公克(或煮熟1/3碗)

菠菜 1兩

太白粉 0.5湯匙

薑片 少許

水 1碗

沙拉油 1/8茶匙

做法:

1. 生蚵用鹽抓去黏膜後,用水沖洗瀝乾,再用太白粉拌勻。

2. 將薑片及蚵放入滾水中川燙撈起備用。

3. 麵線煮熟後撈起沖冷開水備用。

4. 菠菜洗淨後取嫩葉部份剁碎。

5. 水煮開後加入蚵、麵線、沙拉油及菠菜,待水滾了即可。

6. 蚵在食用時,請以湯匙壓碎或分段。

鹹豆花(4人份)

材料:

細絞肉 50公克

蝦米 8尾

菠菜 40公克

蔥末 少許

未調味豆花(或盒裝嫩豆腐) 1盒

太白粉、醬油、香油 少許(醬油、香油可不加)

做法:

1. 蝦米洗淨,泡軟,剁成細末,菠菜洗 淨,切成細末。

2. 細絞肉加太白粉拌勻。

3. 蝦米、細絞肉、蔥末放入鍋內炒香, 加少許醬油、水1杯,煮至滾。

4. 放入豆花(或豆腐)及菠菜末再煮沸 後,滴入數滴香油即可。

綠豆沙西谷米(1人份)

材料:

S-26嬰兒配方奶粉 100c.c.

綠豆仁 20公克

西谷米 20公克

糖 1茶匙

水 0.5杯

做法:

1. 綠豆仁洗淨,去雜質,加水半杯,入 電鍋(外鍋加水1/4杯)蒸熟備用。

2. 西谷米煮熟,待涼備用。

3. 將綠豆仁、S-26嬰兒配方奶粉、糖放 入果汁機打勻,再拌入西谷米即可。

牛奶布丁(4人份)

材料:

洋菜 1/8包

可可粉 1.5湯匙

牛奶 1杯(240c.c.)

糖 2湯匙

水 3杯(720c.c.)

做法:

1. 將水3杯放入鍋中煮開。

2. 洋菜洗淨,放入滾水中煮到完全溶化 約剩一杯水量。

3. 此時加入牛奶、可可粉及糖,煮開後 放入模型中,待冷卻後放入冰箱中冷 藏。

4. 食用時將布丁扣出模型即可。

麵 茶

9~12個月嬰兒點心

材料:

  低筋麵粉2湯匙

做法:

1.鍋燒熱,開文火。

2.放入麵粉,文火中翻炒至呈金黃色。

3.餵食時加熱開水,調勻即可。

花生牛奶

9~12個月嬰兒點心

材料:

  花生醬(無糖)1匙半

  牛奶1杯

做法:

1.將材料放入果汁機攪打均勻即可。

鴨梨丁

9~12個月嬰兒點心

材料:

鴨梨1/2個

橘子汁1/4杯

做法:

1.挑選熟透的鴨梨,削皮後取半個切丁。

2.然後將切丁的鴨梨浸泡在橘子汁中即可食用,又可以防止褐變。

芋香豆花

9~12個月嬰兒點心

材料:

芋頭30克、牛奶120㏄、豆花100克、果糖5克

做法:

1.將芋頭去皮並刨絲。

2.水燒開(約100㏄),加入芋頭絲煮至熟爛,然後熄火待稍涼。

3.將步驟2中的材料倒入果汁機中打碎成芋頭汁。

4.將牛奶、芋頭汁、果糖攪拌均勻。

5.最後加入豆花即可。

奶 糕

9~12個月嬰兒點心

材料:

鮮奶1/2杯(120㏄、玉米粉2湯匙、奶油1/2茶匙、糖1茶匙

做法:

1.玉米粉加40㏄冷開水調勻。

2.牛奶、奶油、糖置於鍋中,以小火慢煮,不停攪拌,待奶油融化時,將調好的玉米粉加入鍋中一起攪拌。

3.熄火後迅速倒於平底盤上,待冷卻放入冷藏至凝固,切成小塊即可分次食用(可另加瑞士彩色米或花生粉等裝飾)。

饅頭+玉米湯

9~12個月嬰兒主食

材料:

饅頭1小粒

玉米醬2湯匙

細絞肉1湯匙

做法:

1.饅頭蒸熟備用。

2.玉米醬加細絞肉煮成玉米湯。

3.餵時加剝碎的饅頭入湯內餵食,可以避免湯汁潑灑。

番茄蛋花粥

9~12個月嬰兒主食

材料:

白飯80克、番茄25克、雞蛋20克、豆腐40克、高麗菜30克、鹽少許

做法:

1.番茄燙過,去皮切小丁備用。

2.將其餘配菜切細。

3.水燒滾,將番茄及高麗菜倒入水中略煮開。

4.將白飯倒入蔬菜湯中,並以小火熬煮成稀飯。

5.加入豆腐以及蛋花拌勻。

6.最後加入少許鹽及香油調味即可。

烤乳酪土司

9~12個月嬰兒主食

材料:

土司1片˙乳酪1片

做法:

乳酪放在土司上面置於烤箱,烤至土司呈金黃色。

小白菜豆簽湯

9-12個月bb主食

材料:

小白菜細切3湯匙

豆簽1/3片

胡蘿蔔切絲1/2湯匙

雞茸1湯匙

做法:

1.雞茸加水煮湯。

2.水滾後加入豆簽、胡蘿蔔絲。

3.豆簽、胡蘿蔔絲滾了後,再加 入小白菜,然後煮爛即可。

大滷麵

9-12個月bb主食

材料:

乾麵條25克、絞肉20克、木耳10克、小白菜10克、醬油少許、烏醋少許、大骨頭1付、蛋1/2個、紅蘿蔔10克、大白菜10克、太白粉少許、香油少許

做法:

1.大骨熬湯,去油待用。

2.配菜切成0.5公分,麵條切成3公分大小煮軟,太白粉加水調勻待用。

3. 小鍋放入大骨湯,加入切碎的大白菜、紅蘿蔔、木耳、絞肉煮至滾後,將麵條加入煮熟,再放入小白菜。

4.調好的太白粉倒入鍋中拌勻後,加入醬油、蛋花煮熟。

5.加入香油、烏醋即可。

麥片+白飯

適合10個月大以上寶寶

麥片和白米分別洗淨後,以比例約1:3攪和在煮飯鍋內,放入的水可比平日煮飯時多一些。

什錦燴稀飯

適用10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白飯、絞肉、小黃瓜、紅蘿蔔適量

做法:

1 將紅蘿蔔、小黃瓜切成小丁。

2 以白飯加水,加熱10~15分鐘,煮成濃清粥。

3 先在濃粥中,加入絞肉熬煮。

4 然後加入小黃瓜丁和紅蘿蔔丁一起煮。

5 十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什錦燴稀飯,完成!

營養師的貼心小語:

這道副食品含有米、菜、肉等食材,營養相當完整,可以當作正餐給寶寶吃;以白飯煮成稀飯,雖然質地會較直接熬煮的稀飯略為硬些,但對於十個月大的寶寶來說應已不成問題,且同時可以簡短媽咪們調理的時間,忙碌的媽咪們不妨試試!

香菇蒸蛋

適用10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 乾香菇2朵,雞蛋一個,水200cc

做法:

1.乾香菇泡水切細絲.

2.雞蛋打散,加入水.香菇絲.適量調味

3.放電鍋蒸約15~20分鐘即可.

Ps:蛋白盡量不要給十個月以下寶寶食用.

ㄋㄟㄋㄟ燉蛋

適用10個月以上寶寶

材料:雞蛋一個,寶寶的奶粉泡成的奶水120cc,視個人狀況決定是否需加糖

做法:

1. 雞蛋打散,加入奶水中,輕輕拌勻,小心去除泡泡(可使用篩網).

2. 以中小火蒸4分鐘左右,打開蓋子疏氣,再蓋上鍋蓋一次,再蒸4分鐘左右即可.

蔬菜南瓜濃湯

1歲以上

材料:

南瓜3兩

高湯1杯

麥粉2匙

牛肉泥1湯匙

綠色花椰菜1朵

小玉米數支

做法:

1. 南瓜洗淨,去皮及籽,切小塊

2. 花椰菜和小玉米燙熟,切碎備用

3. 將高湯及南瓜倒入果汁機內拌打均勻.

4. 打好的南瓜汁倒入鍋內,以小火煮約8~10分鐘後,加入牛肉泥攪拌均勻

5. 將麥粉拌入後,熄火灑上花椰菜和小玉米.即成.

綠豆沙牛奶

1歲半幼兒

材料:

綠豆泥 2湯匙

牛奶 1杯

做法:

1. 綠豆煮熟後取2湯匙。

2. 加牛奶一起入果汁機攪打。

3. 可以不加糖。

芋頭牛奶

1歲半幼兒

材料:

芋頭 60克

牛奶 1杯

白糖 1小匙

做法:

1. 芋頭去皮蒸熟,放涼。

2. 放入果汁機,再加牛奶、白糖等中速攪勻。

餛飩湯

一歲半幼兒

材料:

  餛飩皮 7張

  細絞肉 2湯匙

做法:

1. 細絞肉調味,順同一方向攪勻,以餛飩皮包餡煮熟,加入高湯。

2. 也可以在絞肉內加蔬菜,或者在湯頭內加蔬菜。

鯛 魚 麵

一歲半幼兒

材料:鯛魚 1兩(片)

   陽春麵 1╱2糰

   空心菜 少許

做法:

1. 鯛魚洗淨蒸熟、壓碎。

2. 空心菜洗淨細切。

3. 陽春麵煮熟,起鍋前加入空心菜及鯛魚末。

餅乾泡牛奶

一歲半幼兒

材料:

孔雀餅乾3片、牛奶1杯

做法:

1. 牛奶沖泡好。

2. 食之前加入餅乾。

金針肉丸湯

一歲半幼兒

材料: 金針5根、絞肉2湯匙

做法:

1. 金針去蒂洗淨,切小段,加1碗水煮。

2. 絞肉以順同方向攪勻、捏成球狀。

3. 待燉煮夠味以後,加入肉球煮開後調味即可。

     

寶寶可以吃蜂蜜嗎?

宋文舉醫師 / 台北榮總小兒科主任

  常有許多父母喜歡在寶寶吃的牛奶、副食品、或開水內添加蜂蜜,其目的為:增加甜味,促進胃口,增加營養,或謂可治療便秘等等。

  蜂蜜很容易遭受多種細菌的污染,衛生署曾對國內市售蜂蜜做過調查,發現有七成遭受黴菌污染,二成含有酵母菌,顯示大部份蜂蜜的收集及製做過程有問題,尤其是自家生產推出於市面販售的蜂蜜品質更有待加強。

  嬰幼兒胃腸功能尚未發展成熟,細菌並不能被徹底的滅除,還有可能在腸道中繼續的繁殖及分泌毒素,當期吸收入身體內,破壞其脆弱的防禦系統而致病。成人抵抗力較佳,服用蜂蜜則不會有問題。

  在國內外都曾經有幼兒食用蜂蜜而致死的案例發生,尤其是屬於肉毒桿菌的污染最為嚴重,它可以釋放出特殊的神經毒素,造成幼兒嘔吐、神智不清、語言障礙、吞嚥及呼吸困難、視力模糊、及瞳孔放大,死亡率相當的高。因此,1歲之內的幼兒最好不要食用蜂蜜。

(原作者於 2005-11-14 17:03:41 重新編輯過)

豬小欣的媽
豬小欣的媽 2005-11-14 17:26:41 #3F
 

簡單的嬰兒副食品食譜

醣類+維生素B1---能快速轉變成能量,使寶寶充滿元氣

1.白肉魚濃粥(一餐量,適合5~6個月寶寶)

白肉魚5克

白飯一大匙

作法:

把去骨去皮的白肉魚稍微川燙一下,將飯加水1/2杯放入鍋中煮軟後,再加入白肉魚,煮成糊狀即可.

2.紅蘿蔔魚肉土司粥(一餐量,適合7~8個月寶寶)

白肉魚10克

紅蘿蔔10克

土司適量

作法:

把去骨去皮的白肉魚稍微川燙一下,紅蘿蔔煮熟後切碎;將撕碎的土司.白肉魚.紅蘿蔔碎末用2/3杯蔬菜湯煮軟即可.

鈣+維生素D---讓鈣在體內有效率的被吸收

1.鮭魚碎大豆雜燴粥(適合7~8個月寶寶)

大豆20克

鮭魚3克

白飯20克

作法:

把烤過的鮭魚淋上水,把鹽分去掉;水煮大豆(罐頭亦可)去皮搗碎,把白飯和2/3杯水放入鍋中煮軟後,加入鮭魚.大豆末,煮到水份變少即可.

鐵+維生素C.E---促進嬰幼兒發育不可或缺的鐵質

1.油菜馬鈴薯泥(適合5~6個月寶寶)

油菜10~15克

馬鈴薯適量

作法:

油菜用水煮熟後,把柔軟的葉子切末,用紙巾瀝乾,加入蔬菜湯(嬰兒食品亦可)1大匙拌勻,再加入煮軟的馬鈴薯泥拌勻即可食用.

~貝比媽咪~*☆
~貝比媽咪~*☆ 2005-11-17 23:47:29 #4F
 

謝謝樓上ㄉ媽咪唷^^

那.....可以先蒸蛋給6個多月的DD吃嗎?

怎麼做啊?

感恩.........

瀚瑪迷
晨瀚瑪迷 2005-11-18 10:01:09 #5F
 

聽過人家說不要給一歲以前的孩子吃蛋黃, 蛋白可以, 為什麼我也不清楚/.問過醫生, 說沒這回事, 只要不過敏就可以吃...

所以, 媽咪自己判斷一下囉..

蛋跟水的比例我都大概是1:1.5, 然後加一點點鹽, 打散. 放到電鍋蒸一下就好囉. bb大一點以後快蒸好時我還會放一些炒好的碎肉.

媽咪參考一下囉...

花欣
花欣 2005-11-20 22:50:44 #6F
 

謝謝晨瀚瑪迷的分享~

這正是我所需要的!!

筱綺mami
季延的媽咪 2005-11-20 22:57:29 #7F
 

謝謝晨瀚瑪迷的分享

樂媽
樂媽 2005-11-20 23:04:31 #8F
 

謝謝樓上這些熱心媽咪

祝福妳們

打包了

寶寶有福了

長大了~
昱潔 2005-11-20 23:09:05 #9F
 

我在小兒科有拿到一本:雀巢寶寶3分鐘營養食譜

你可以去要要看

內容粉簡單喔!

謝謝~帶走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